山东站


王海羽 :小时代何以放弃大梦想?

本月底开始,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揣着、背着、穿着崭新的各类“新式装备”入学。媒体调查发现,除去学费之外,学生配备的“开学行头”,已经以一万元为起步价,很多家长连呼“上不起”。

虽然《小时代》招来了无数的口水,但你不得不承认,时代确实是变了。整个社会消费的水都在涨,房价、医疗价、养老价都在不断攀升,大学不是彻底的伊甸园,也不可能成为孤独的价格洼地,更何况90后一代的青春偶像,或多或少都有物欲的一面,在一个“坐在自行车后笑”被人耻笑的时代,你一定让他们不食人间烟火也不切实际。看着上学、求职、就业行行拼爹,就唯独你不拼爹也很牵强。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困境,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挣扎。问题是,即便时代再小,青年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承担的一个民族的兴衰命运的特殊群体,是绝不能放弃大梦想。

有些严重超出家庭经济承担能力的消费,无疑是虚荣攀比的心理在作祟,而家长没有原则地满足和溺爱,更是在纵容这样一种不正确的消费观、财富观的滋生。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他认为的理想的“人”包含着两个层面的内涵:一是具备独立工作与独立思考的能力;二是把为社会服务看作人生的最高目标。在当今中国,个性高度张扬的独生子女时代,如何培养理想的“人”,爱因斯坦的观点值得我们思考。

培养社会的理想人,对即将步入大学校园的青年学生们来说,应该审视自己,是否真的已经明白了大学和明天的意义;对于社会、学校、家长来说,也应该要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要怎样在这个小时代中,引导准大学生们对自己未来的学业进行规划,树立健康的财富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真正成为一代能担当起民族未来的理想人。

其实真正让公众担心的是,“老少年”还没能成长为“新青年”,揣着这么多装备,唯独没有揣着梦想。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