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站


教师节或将改期9月28日 济南老师各抒己见

昨天,国务院法制办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上公布了《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据了解,征求意见稿拟将教师节日期由9月10日改为9月28日。目前大规模的纪念孔子诞辰活动都是在9月28日,如果教师节改在这一天有向孔子致敬的意味。为此鲁网记者今天就此事采访了济南部分教师。据了解,要不要改期老师们的看法也各不相同。

教师节要改期 有的小伙伴惊呆了!

听闻这一信息后,济南市民刘先生表示震惊:“我和我的小伙伴惊呆了!”而在网络上,网友对此征求意见的观点分成了两派。支持者认为改在9月28日,这个日子是孔子诞辰可延续传统,又能避开开学高峰方便教师休假;反对者批多此一举、形式主义,不如提高教师待遇实在。

网友@谦梧表示赞同,认为“这样可以和国庆中秋一起放假。”网友@liug168觉得:“改了好,中国人要有自己文化认同感。孔子的生日做为老师节很合适,期待已久了。”

不少小伙伴不支持 理由还不少

网友@赵舒婷0表示:“小伙伴不支持!跟十一黄金周冲突了多不好哇!”网友@杰哥你真了不得也觉得:“学校这时候放中秋假放国庆假放秋假了,教师节没有和学生一起度过太没有感觉了! ”

网友@启元morgan则犀利的调侃:“推迟18天,方便向新生收礼。9月10日新生刚入学与老师不熟,这份礼收不到了。”

争论焦点:改不改?要不要和孔子“沾边”

记者发现,网友争论的焦点主要聚集在两个方面。首先争论的是要不要改日期。网友@老孙还年轻表示支持,他说:“孔子不是老师的祖师爷嘛!尊重传统文化好事。”而网友@新乡的叮当则觉得:“有尊师重教的意识就行了,没事折腾啥?”

另外一个争论的焦点,在于要不要让教师节和孔子“沾边”。网友@termin认为没必要改教师节日期:“因为教师节的重点在于感恩教师,让它单纯一点好。如果扯上孔子,那就又与文化、政治这些宏大主题勾连,对教师和学生而言都不是好事。”网友@净月无华也认为:“孔子是值得尊敬,但也不要太过,教育要百花齐放,没有必要和孔子诞辰合在一起。”

教师们也炸开了锅

教师节要改期,首先影响最大的就是教师。这一消息在老师们中间也引起了不小的讨论。济南某职业高校几名老师讨论此事后,一致认为,不希望教师节改期。他们认为,延续这么多年,教师节就应该是9月10日这一天;另外,他们觉得平时节假日不少,安排教师节和国庆节两个假日连起来影响不大;此外,他们提出质疑:“孔子诞辰是公历吗?”

济南青龙街小学王科科老师从事教育工作16年。她表示支持教师节改日期,“我认为有中国特色!我支持。真的,如果我们将教师节改为孔子的诞辰,我想我国的教师节就可以‘非物资遗产’了。”同时,她认为教师节改日期,并不会让她产生违和感,“因为很多教育的至理名言,还有师范学校的校训都是出自孔子的语言,孔子就是我们‘教师’的鼻祖啊!”她认为,很多事情都应该“与时俱进”!

济南泉城中学教科室主任左勇则认为教师节改不改日期“无所谓”。他表示:“作为老师而言,知道国家关注、重视教育就够了,哪一天教师节关系不大。如果把日期改在孔子诞辰,会给教师节赋予更多的文化色彩。”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