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站


济南中小学生减负 小考不打分期末不统考

中小学日常考试实行无分数评价,期末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参加任何统一考试、竞赛。济南点击查看济南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市教育局日前就评价考试制度改革提出明确意见,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济南市教育局提出,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在中小学全面推行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其中,小学学生学业成绩评价实行日常评价与期末考试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办法,成绩评定实行等级制(A、B、C、D四个等级)。初中学生实行以学业考试和基础性发展目标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学业考试成绩和基础发展目标评价等级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主要依据。高中学校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严密组织学分认定、基础素养评价、综合实践活动评价和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客观记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

济南市教育局解释说,无分数评价并不是一切考试都没有分数。现在中小学考试太多、太滥,每次考试都打分、排名的做法使学生陷入分数焦虑之中。实行无分数评价是为了让日常考试回归诊断性评价的本来面目,控制过于张扬分数给学生带来的不利影响。

以往,中小学期末考试都是在一定范围内统一试卷,造成了学校之间竞争攀比,加重了学生负担。济南市提出今后学校不组织、不参加未经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各种统考、联考或其他竞赛、考级等活动。中小学校期末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中小学校、班级不允许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或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次。(完)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