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站


北川809名学生去济南复课 临别安慰妈妈

告别的人群中,父母们红着眼圈不断叮嘱孩子:“去了济南,要好好学习,要听老师的话,要坚强。”11岁的小女孩周陶对母亲说,“妈妈,经过这次地震,我变得越来越坚强。你放心,我能独立生活,照顾好自己。”

809名北川擂鼓镇灾区的儿童和40名擂鼓镇小学的老师,于昨(3)日晚8点30分,兴高采烈在绵阳火车站登上卧铺专列,启程赴山东济南过渡性复课。592名擂鼓镇的初中生将于明日登上专列赴同一城市复课。

4个小时申请到专列

告别的人群中,父母们红着眼圈不断叮嘱孩子:“去了济南,要好好学习,要听老师的话,要坚强。”11岁的小女孩周陶对母亲说,“妈妈,经过这次地震,我变得越来越坚强。你放心,我能独立生活,照顾好自己。”周陶对记者说,她此次去济南学习,特意将全家人的照片随身携带,“想家时,就拿出来看看。”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克明说,绝不能让灾区儿童在灾后感到孤独,一定要一个不少地让孩子们在安静的课堂里上课。1400多名中、小学生异地过渡性复课的时间虽然只有一个多月,但要让孩子们在心灵上真切地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教育孩子一定要挺起脊梁。“专列的申请只花了4个小时!从济南铁路局、成都铁路局以及绵阳火车站于6月2日中午联合向铁道部报告,下午4时就拿到全卧铺同时加挂餐车的K206专列,速度之快难以想像!”

孩子们就读当地名校

张克明说,地震灾害发生后,济南市全面对口支援北川县擂鼓镇。由于擂鼓镇不具备复课条件,有关方面几天时间就完成了在济南异地复课的程序。“之所以抢时间完成,目的只有两个:一是让灾区儿童尽快从灾后阴影中走出来,二是减轻灾区群众的负担和后顾之忧,好让家长们能全身心投入到抗灾自救中。”

据了解,接收这批小学生的学校是济南师范、济南明珠小学和济南幼师。这些学校的老师承担全部教学工作,北川派去的40名教师则负担学生的生活管理。3所学校在当地都很有名气,学生实行住宿制,生活、学习用品全部崭新。此外,济南市政府还特别拨出经费,对来自灾区的教师和孩子给予补贴,教师每月200元,学生每月30元。

校长临别鼓励学生

擂鼓镇小学校长熊庭筠说,地震发生瞬间,全体在校教职工临危不惧,紧急疏散了几乎全部学生到操场避难,并从废墟中紧急刨出12个受伤的孩子。5月15日,除了受伤老师外,全体教职工全部返校参加抗震救援工作。几天后,四川省军区为擂鼓镇小学紧急援建了“兴川帐篷学校”,学生们逐步开始复课。

在帐篷学校里,挂着“面向光明的未来,昂起不屈的头颅”大幅标语,记者采访中接触的每位教师,脸上都写满了坚强和不屈。临别时,校长熊庭筠对学生们说,“无论你们将来走到哪里,都要自强自立自尊,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社会对你们的尊重!”

特写

女儿没了,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在此次去济南的40名擂鼓镇籍老师中,有女教师36名,其中有4位教师的丈夫遇难,4位教师的孩子在北川中学遇难。唐雪莲老师的孩子只有3岁,她说:“老公遇难了,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工作还要干,我必须选择坚强。”为了带好赴济南读书的学生,唐雪莲已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重庆的亲戚家中寄养。

“我并不孤单,我还有许多孩子。”接受采访的陈芬老师虽然不断流泪,但语气却很坚定。陈芬的女儿李冰在北川中学高一(2)班,地震发生后,她和其他老师一样,全身心投入到抢救本校学生的工作中,13日早晨6点,基本安顿好学生后,她才赶到北川中学寻找自己的女儿。她在废墟里找到女儿时,只见女儿双腿被大量堆积的水泥板压住,而没有重型机械根本无法移动这些几百吨重的断壁残垣,她只能紧紧抱住女儿,不断鼓励:“坚持住!坚持住!妈妈一定救你!”李冰当时很清醒,不断对妈妈说,“妈妈,你一定要坚强!我会好好的……”“我的脚被压住了,出不来。你赶快叫武警救我的同学‘飘飘’……”从早晨6点到下午1点,陈芬就这样一直抱着女儿,母女俩一直不断相互鼓励,直至女儿渐渐没了气息……

陈芬坚定地对记者说,遭遇如此大难,再悲伤也唤不回女儿了。但她始终记得女儿最后说的话:“妈妈,你一定要坚强!”“是的,我一定要坚强,我要带好我所有的学生!女儿虽然走了,我并不孤单,因为我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